张泽熙委员:发挥孔氏南宗文化资源优势 深化两岸传统文化交流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张泽熙委员:发挥孔氏南宗文化资源优势 深化两岸传统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传统文化承载着两岸所有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归宿,我省衢州的孔氏南宗具有孔氏家庙、嫡系传人和祭孔活动三大文化资源优势。

  孔氏南宗作为在东南沿海一带影响力最大的儒学代表,其在台湾的文化影响力不容忽视。

  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了孔氏南宗家庙后,认为孔氏南宗家庙历史文化内涵深广,是浙江历史文化中的一个亮点。他强调,衢州的孔子文化要重重落地。为此,建议:

  上下联动,尽快将衢州孔庙列入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与2012年刚刚获得授牌的象山县南北呼应,加快推进浙、台两地传统文化交流深入开展。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功的有利条件下,早日将“中华祭孔典礼”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打造品牌活动。为南孔文化相关机构、团体与台湾孔子文化研究的机构、团体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以适当的形式建立和加强与两岸大专院校的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孔子学院”,深化两岸孔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挖掘孔子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以文化交流带动情感交流。创新特定人群活动组织形式,推动传统文化交流走向深入,利用“台湾·浙江文化节”和浙台旅游合作大会两大品牌活动,发挥好祭孔活动中亲情伦理文化的作用,推动台湾同胞来浙江祭祖、交流孝文化,组织两岸宗族亲属往来互动。

  围绕孔氏后人南迁浙江,编排一批形式多样的戏剧、电影和电视节目,吸引海峡两岸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应重点创作一批艺术精品,使之成为对台文化交流的“常青树”。

  积极利用孔氏南宗文化资源。争取与曲阜“三孔”共同列入文化强国建设和相关省份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级和省级层面对孔子文化的发掘、研究、宣传给予指导和财政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