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华委员:建立“支出型贫困”社会救助制度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张卫华委员:建立“支出型贫困”社会救助制度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目前的低保制度,是用最低收入线作为核定贫困标准,这种做法能够较好地解决“收入型”贫困问题,却无法有效解决“支出型”贫困造成的突出矛盾。

  近年来,我省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由临时性、单一性的基本生活救助向制度化、综合性救助的转变,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基本形成,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救助水平逐步提高,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些社会成员的家庭收入超过低保标准或低保边缘线,但由于家庭成员患重症大病、遇突发事件或意外灾害等原因,造成家庭支出过大,远远超出家庭收入的承受能力,实际生活处于相对贫困状态,有些家庭生活水平甚至比低保救助对象还低,形成了“支出型贫困”。目前我省在档困难职工家庭6.2万户,85%以上属于“支出型贫困”。

  对于“支出型贫困”群体,虽然工会等社会组织给予了帮扶救助,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因此,亟须建立制度性的保障,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持续、稳定的改善。为解决“支出型贫困”问题,建议如下:

  1.纳入救助政策体系。

  2.合理界定救助对象。

  3.明确救助项目和待遇。

  4.完善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