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解放委员:建立医疗大数据平台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张解放委员:建立医疗大数据平台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卫生事业的信息化,促使医疗数据的类型和规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医疗领域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与健康和医疗的结合将驱动医疗变革,有利于优化医疗流程和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风险和医疗成本,对提升医院管理诊疗效率、科研水平、保障医患双方权益有重要意义。

 

为医务人员服务。包括临床辅助决策、单病种大宗病例统计分析、治疗方法与疗效比较、临床路径研究、精确诊疗与个性化治疗、不良反应与差错分析提醒等。

为患者服务。包括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自我健康管理、健康预测与预警等。

为管理者服务。包括精细化管理决策支持、数据服务与人员服务、感染暴发监控、疾病与疫情监测等。

为研究人员服务。包括科研服务、用药分析与药物研发等。麦肯锡公司在《医疗行业的大数据革命》报告中指出:大数据将为美国节省12~17%的医疗成本,相当于节省3000亿~4500亿美元。据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16年仅中国的医疗行业在IT市场研发将花费339.9亿美元。毫无疑问,医疗大数据将产生我们无法预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疗大数据的来源主要包括医学信息(如医院检查结果报告、原始影像资料、病历病案、治疗过程记录、用药记录等)、管理信息(如就医就诊、双向转诊、医护人员管理等)、结算财务信息(如医疗消费项目及费用),还包括流行病情况和医疗资源的分配使用情况等的信息数据、药品的生物基因和药物测试的信息数据等。但在目前的管理环境下,这些不断增长的医疗大数据还存在诸多问题:

大数据意识匮乏。目前电子健康档案已经广泛使用,但大部分医生和患者还没充分意识到这部分系统的意义。

信息孤岛普遍存在。医疗领域大数据来自不同行业,数据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数据池中,包括医院的电子病历、结算与费用数据,医疗厂商的医药、医械数据,医学研究的数据,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采集的居民健康档案,政府调查的人口与公共卫生数据等,彼此之间没有太多联系。

标准化难以实施。目前来自不同厂商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没有实施标准化,不仅医院之间的数据不能共享,而且医院不同科室的数据也难以实现集成。

 

统筹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省政府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或由医改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规划和实施。稳步推进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切实打牢不同数据采集基础。在严格控制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将业务及信息标准贯彻、落实好。充分利用政府的各级信息化平台,做好数据汇总、传输工作。

构建医疗大数据系统,消灭信息孤岛。各医院应根据统一标准,录入相关数据,然后通过互联网将多个医院连接在一起,实现数据共享,即形成区域医疗,在区域医疗基础上再发展为城市医疗大数据系统。可借助于第三方提供的云存储服务,在保证数据和各医院权益的条件下,各家医院将自己的电子病历数据存储到云服务器,实现数据共享,逐步消灭信息孤岛。

加强医疗信息标准化改造。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尤其是自然语言和非结构化数据方面的分析处理技术,研究制定统一标准和技术要求。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进行必要的技术指导和标准化改造,避免各自为政,推进集约化建设,最终达到医学信息共享、管理信息互通、结算信息互联、综合分析系统建立的目标。

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关的管理条例。规范使用医疗大数据平台,制定并完善大数据的相关管理规范和病人隐私保护的办法。要在符合条件的领域开展大数据的应用探索工作,以此来推动医疗机构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患者的健康管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