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平委员:抓住保障学生休息这个“牛鼻子”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韩平委员:抓住保障学生休息这个“牛鼻子”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金诚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日前,浙江杭州市两区推进学生作业改革,通过科学精准布置作业来“减负提质”,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减轻课后作业负担,保证学生休息时间,需要家长和学校配合。

据了解,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提出通过优化作业内容和建立过重作业负担监管制度等,保证小学生晚上9时、中学生晚上10时能完成作业。拱墅区教育局在推行4年的“一本作业本”基础上,推出“晚十点不作业”减负提质改革,引导教师加强作业针对性、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规定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

“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中学生10个小时,小学生9个小时,10点前还不能睡的话,9个小时都很难保证。”韩平说,杭州两区的做法抓住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牛鼻子”。

然而这个做法也引发了一些质疑。有人甚至担心,个别学生放学回家不先做作业而是先玩,从晚上八九点才开始做,并且还有磨磨蹭蹭的习惯,这样怎么可能在10点之前完成呢?

“社会上对‘操作性’有担忧也正常。”韩平表示,规定的前提是“在家长的证明下”,从而保证了学生作业不磨蹭,不拖时间,尽快完成。如果学生的作业没做完,第二天家长要说明情况,是作业多还是孩子的动作慢。“我认为,这项规定不是让学生有了不完成作业的理由,而是让他们知道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

韩平建议,学校要提高课堂效率,有些作业争取在课堂上完成,也希望家长支持、配合,督促孩子。同时,韩平也表示,其实学校里的作业量对于中小学生已经不多了,现在多的是有一些课外辅导班,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家长应理性对待辅导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