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制定民宿管理条例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制定民宿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建议,尽快制定国家层面的民宿管理条例,加强民宿管理,推进民宿行业发展。

吴晶说,全国各地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和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发展趋势,民宿业发展呈现由个体到集聚、由单一到多元的良好发展态势,促进了城乡文明与文化的交融、居民收入与素质的提高、产业融合与协同的发展。但民宿产业发展时间较短,扩张迅速,缺乏必要的法规规范,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民宿消防管理不规范,入住人员身份信息管理有漏洞;除高端民宿外,一些民宿的客房设计与安全性、舒适性不是很高;卫生监管缺失,房间异味、床品发霉等问题比较突出;天价民宿房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万元一晚”的房间。

吴晶建议,民宿管理条例应当对民宿的概念进行界定,明确民宿的主管机构和具体规范对象,以及促进民宿发展的基本原则。在民宿的设立与登记方面,应当具体规定主体条件与客体条件。主体条件方面主要规定民宿的经营者应当具备的条件,可从积极条件方面来进行规定,如经营者限定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可从消极方面进行限定,如从事过严重暴力犯罪的自然人不可从事民宿经营。客体要件方面,可以对民宿的地理位置、房间数量、经营规模、建筑物的设备、安全条件、卫生条件、房屋租价等方面进行规定,明确民宿经营者的纳税义务、环保义务、对租客的安全保障义务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