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玮委员:在国家层面推进“电商扶贫”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潘家玮委员:在国家层面推进“电商扶贫”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潘家玮建议,发挥电商产业优势,推进精准扶贫。

近年来,杭州市先后与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等地开展对口扶贫,在产业帮扶方面突出杭州电商产业优势,取得了良好效果。潘家玮认为,开展“电商扶贫”,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引导当地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通过电商产业,可以推动当地以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和绿色美丽经济为重点,加快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在发展生态经济中的应用,构建高效优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借助电商优势,可以助推当地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做好特色文章,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让绿色美丽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希望在国家层面推进‘电商扶贫’。”潘家玮建议,建立高效的“电商扶贫”组织体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国家和地方合力扶持一批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的专业企业作为电商扶贫主体,大力推广“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从国家层面引导、培育具有各地特色的地域商标与农产品品牌,加大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力度,切实保护产地农民利益。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电商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潘家玮建议,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突破物流瓶颈,破解“最后一公里”障碍,畅通贫困地区产品上行快车道。加大对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基础保障水平。对农产品物流服务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引导快递公司在乡镇设立快递代办点,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物流企业,切实解决生鲜冷链运输问题。鼓励和引导各大航空集团大力发展货物运输,降低航运资费,让更多优质生鲜产品在短时间内运往城市消费市场,降低寄递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潘家玮还建议,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电商扶贫”的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带动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电商增收脱贫。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