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立民委员:让中国茶叶飘香国际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毛立民委员:让中国茶叶飘香国际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565f762ee4af4819a2d44d3ff408abc6.jpg


茶叶,对我来说是生活更是事业。我爱茶,希望能尽己所能,让中国茶叶走向世界。

说起我和茶叶的故事,还要从“标准”这两个字说起。中国茶文化深厚绵长,但在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现有的茶叶标准如红茶、绿茶、白茶等均由外国人把持,这也是我国茶叶出口贸易频频遭遇技术壁垒的原因之一。

2009年,中国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茶叶分技术委员会联合秘书处主要承担方,浙茶集团成为联合秘书单位,我担任联合秘书,并连任至今。2011年,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直接废除茶叶中残留的硫丹限量标准。这一标准如果实施,对我国茶叶出口杀伤力很大,因为当时很少有茶企的硫丹含量能达到美国的新标准。

于是,我和陈宗懋院士共同向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申诉,要求延期废除茶叶中硫丹残留标准,并于20134月获得了胜诉,为我国茶叶出口赢得了市场机会。

今年51日,由浙茶集团牵头定制,我主编的《抹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终于有了制标权和话语权。

浙江是产茶大省,如何将浙江茶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由传统茶业大省向现代茶业强省转变?我一直在思索,要注重茶叶龙头企业的培养和发展,并适时转变传统的产品结构和贸易模式。

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走出去”,到国外建立茶叶基地,降低成本、丰富品种,更有针对性地把握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可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着力提升茶叶深加工能力,将产业链延伸到保健品、化妆品、药品、日化用品等健康产业领域,进一步挖掘茶叶的丰富价值。

茶叶成就了我的事业,也成就了我的人生,小小一片茶叶,我将为她奋斗一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