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推进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推进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字号:[][][]

编者按    瓷器发明于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青瓷是瓷器的“母亲瓷”,源于浙江、产于浙江、盛于浙江,是古代浙江人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因此,推进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正逢其时、意义重大。    


 

据联谊报    


浙江青瓷在瓷器发展史上地位卓越    

“一部陶瓷史,半部在浙江”。大量的考古证实,浙江青瓷具有以下显著特征:一是出现时间最早。在我省北部德清的龙山地区发现了140多处夏商周时期原始窑址,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规模最为庞大的原始窑址群。考古证实,这里不仅是原始窑址分布的重点地区,也是原始瓷最早的烧造地,被考古界认同是中国瓷器的发源地。二是发展脉络清晰。目前,在我省发现的、包括入选大遗址保护的上林湖越窑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在内的青瓷窑址超过100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从德清、上虞、慈溪、龙泉等地,沿东苕溪、曹娥江、上林湖、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等流域密集分布,生产规模巨大,记载了较完整的中国瓷器发展变迁史,其他任何地区无法比拟。三是青瓷工艺精湛。发现的原始青瓷不仅品种丰富,而且产品质量高,龙窑技术也很成熟,并形成了独立的窑区,在明代之前,一直引领中国青瓷窑业技术发展,在全国一枝独秀。四是保护相对完好。从发现的窑址看,大多保存较好,尤其是“上林湖越窑遗址”和“大窑龙泉窑遗址”基本保存着窑场废弃后的自然状态,在全国大型著名窑址类遗址中,属保护和利用情况相对较好的窑址。   

 

推进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需要     

青瓷是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最大宗商品。最早从三国至西晋开始,伴随着越窑与龙泉窑青瓷的鼎盛,青瓷依托海洋的交通便利,迎来了对外输出的高峰,除传统东北亚的韩日等国家外,广及东南亚、南亚、西亚以及东北非洲诸港口与城市,占据了中国对外输出瓷器中的绝对主流。车俊书记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找准中央总体目标与我省特色优势的结合点。助推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宣传青瓷在中外交流中的卓越地位和巨大作用,可以发挥浙江青瓷的独特优势,在文化层面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    


推进青瓷文化和产业传承发展的建议    

在加快“文化浙江”建设的进程中,要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青瓷的传承、保护与利用,促进青瓷文化和产业的传承发展。    

在浙江规划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擦亮青瓷这张国家名片。虽然青瓷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但目前仍无专题性、全国性的青瓷博物馆。我省作为“瓷之源”所在地,青瓷文化底蕴深厚,在浙江规划建设“中国青瓷博物馆”,可实证中国青瓷在世界瓷器史上的卓越地位,展示青瓷精美产品和工艺技术,传承中华青瓷文化独有魅力。一是及早规划筹建。省政府应高度重视青瓷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尽快将筹建“中国青瓷博物馆”列入我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成立中国青瓷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并责成有关部门抓紧规划的制定。二是高起点定位。展示以浙江青瓷为主的各个时期中国青瓷文化,打造成全国性重要文化展示窗口。应由省政府投资建设为主。馆址拟选在杭州市为最佳,以浙江省博物馆青瓷馆为基础,增挂“中国青瓷博物馆”牌子。也可在“上虞早期青瓷博物馆”或“上林湖越窑遗址博物馆”的基础上扩建。三是全方位整合。有效整合国内外青瓷文化资源,形成以中国青瓷博物馆为龙头,以地方青瓷博物馆为补充的整体保护、展示、利用的格局。四是多功能融合。拟建设的中国青瓷博物馆,是融青瓷保护、展示、研究、交流、创新为一体的专业基地,是继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之后,又一承载着古代人类伟大发明创造的标志性建筑,应成为古代瓷器保存的最佳场所、中外瓷器文化的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五是立体式推进。争取国家文物局的支持,组织国内外专家到浙江开展专项考察和科学认证。争取中央编办等相关部委的支持,推动“中国青瓷博物馆”早日在浙江立项落地。    

推动浙江青瓷窑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青瓷文化遗产“活”起来。我省大窑龙泉窑和上林湖越窑等六大窑口遗址,除具有厚重的窑址文化遗产外,均有丰富的山水与文化资源,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意义重大。从大窑龙泉窑遗址看:背靠著名的琉华山,大窑溪从整个区域蜿蜒而过,大窑村风貌保存较好,有窑神庙等古迹,山上野生猕猴桃、映山红、兰花等资源丰富,外围小梅镇范围内生态保护良好、气候宜人,尤其是夏天气温凉爽,可以依托窑址资源,打造华东地区青瓷观光避暑胜地。从上林湖越窑遗址看:上林湖地区湖山宜人,除上林湖外,尚有白洋湖、杜湖、里杜湖等一系列的大小不一的湖泊,湖畔有浙东地区保存完好的鸣鹤古镇、五罍山与五罍寺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以运河为主体的河网有效地联结各个区域,由此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山水文化资源区。同时这里的地理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东是宁波、西为杭州,北边跨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即为嘉兴、上海。完全可以依此打造成长三角地区文化休闲中心,推动地区文化、观光产业的发展,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当前,要处理好“海丝之路”申遗与青瓷窑址申遗的关系,协同推进浙江青瓷文化和产业的传承发展。    

推动浙江青瓷特色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建设,促进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发挥浙江青瓷资源优势,带动浙江青瓷特色文化产业带的形成,促进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一是加大统筹力度。从省级层面成立“国际青瓷浙江研究会”,统筹推进全省青瓷文化和产业的传承和发展。二是进行保护性开发。沿东苕溪、曹娥江、上林湖、瓯江、钱塘江等流域,对德清、上虞、慈溪、龙泉、永嘉、金华等地已发现的青瓷窑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再现不同时期青瓷窑址的独特风貌,直观展示中国青瓷延绵不断的发展变迁史。三是开展普及性宣传。对青瓷文化进行系统性梳理,编印普及性科普读物,讲好青瓷文化故事。同时,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青瓷题材的文艺作品,通过报刊、网络、影视等手段,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感受青瓷文化的魅力。四是实行市场化运作。根据所属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等实际,做好青瓷文化和旅游结合的文章,支持各地政府、企业和青瓷传承人,通过不同渠道和形式,兴建“瓷之源小镇”“青瓷特色小镇”“青瓷工艺研究所”“青瓷博物馆”等,让青瓷文化贴近大众的生活。五是注重创新性研发。瞄准发展青瓷高端文化艺术产品的方向定位,探索“艺术瓷生活化,生活瓷艺术化”新路子;推动青瓷文化进课堂,开设青瓷类专业课程,培养青瓷专业人才;在传承青瓷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入现代科技,使青瓷文化和产业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