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聚焦队伍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农技推广“提质增效”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聚焦队伍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农技推广“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晶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目前,基层农技队伍建设短板仍然存在:一是服务能力不足,二是转化渠道不畅,三是创新动能不强。为此,建议:

一、强化典型性宣传,让甘于奉献者成为一面旗帜。我到浙江农科院调研时了解到,十余年来,他们向全省各地派了850名科技特派员,其中有“一年穿破三十六双胶鞋的蔬菜专家”,有“13年扎根一个乡让农民丰产增收的茄子王”等。对这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农科带头人,国家要表彰奖励,大力宣传。

二、加大政策性引领,为农技队伍招来金凤凰。推广“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方式,引进优秀人才。建立健全农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和服务对象三份考评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农技人员绩效工资、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挂钩。

三、加快体系化建设,让各种资源力量“拧成一股绳”。加快培育农技推广机构、高校院所、社会化服务组织、乡土专家等广泛参与的农技推广联盟,形成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农技推广模式。推广借鉴浙江“1+1+N”(一个省级专家库、1个本地推广团队、若干经营主体)农技推广联盟做法。

四、激发创新型动力,让科技成果转化“遍结智慧果”。要鼓励引导产业联盟专家、农业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开展增值服务、投身创业。制定实施农业技术入股的实施办法,激发农技推广服务的内生动力。创新农技人员离岗创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农技科技成果稳定的转化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