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围绕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协商议政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围绕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协商议政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三八六一九九”现象,你知道这个词的含义吗?随着经济社会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发展,农村大量青壮劳力外出经商、办企业和务工,农村里只留下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留守老人安享晚年、留守妇女幸福生活,广泛汇聚爱心力量,正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911日,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将目光投向了“留守”群体,围绕如何“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协商议政。

“王妈”的苦恼

在仙居县下各镇路北村,有一个特殊的“东篱之家”。这是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娟以一己之力,为本村留守儿童搭起的家。

照顾孩子们的起居饮食,陪孩子们学习娱乐,像妈妈一样关爱和陪伴他们——15年来,王雪娟照顾了56个孩子。“一开始,他们管我叫王阿姨,现在他们都叫我‘王妈’。”王雪娟笑着说。

但王雪娟也面临着很多现实的苦恼:想进“东篱之家”的孩子越来越多,她一个人有些顾不过来。而目前费用都是她自筹的——用了自家的出租房、拿出自家的积蓄。对于如何持续运作下去,她有些迷茫。

这样的难题不止困扰王雪娟一人。与兄弟省市相比,我省农村外出劳力相对较少,但在一些山区县市仍有较大的数量。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共有60岁以上老人500多万人,多数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8.3万人;还有大量留守妇女。

针对留守儿童,我省建立了一人一档、相对完整的信息库,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针对留守老人,积极推动组织农村老年协会,推动全省各地开设老年照料中心,兴办老年食堂等。全省不少企事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纷纷加入对留守人员的关爱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亟待更多关爱

省政协文史委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走访调研了建德、武义、磐安、椒江、黄岩、仙居等6地。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农村留守的三类人员中,既存在着精神生活单调等共性问题,也存在各自一些特殊性。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人身安全问题和亲情关爱问题依然严峻。据台州市黄岩区茅畲小学留守儿童长期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普通儿童,留守儿童更易出现情绪消极、任性、冷漠、内向和孤独等心理问题,其中82%的留守儿童在问卷中表示自己很孤独;45%的留守儿童表示自己有烦恼不知道和谁倾诉。

一日三餐等日常照料、精神生活单调和平时普通门诊治疗难问题,困扰着广大农村留守老人。农村大多数留守老人既要劳动,又要帮助看护留守孙辈,双重任务使其体力不支、身体较差。

对于留守妇女来说,除了精神生活单调外,就业和健康问题也困扰着她们。留守妇女在家作为主劳力,既要承担繁重的生产劳动,又要料理琐碎的家庭事务,不少人健康状况堪忧。

“相比于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负担最重,但受到的关注少且问题较多。”省政协委员丁立燕举例说,在进行底数摸排中,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数据都有统计,但农村留守妇女的基本信息却很难掌握。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的关爱力度,有效探索和发挥留守妇女在关爱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改变正在路上

“我们学校地处山区,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他们的各种保障还有待加强。”出席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的界别群众代表、武义县新宅中心小学校长徐跃无奈地说。说者有心,听者有意,省政协委员、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夏赛丽当场记下了。“我给你们学校捐助300套校服。”会后,她专门找到徐跃。

农村留守人员关爱工作面广量大,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

“关键的一条是要厘清政府、群团和社会组织各自的工作重点。政府不是万能的,但要在关爱体系中做好‘四梁八柱’的工作。群团和社会组织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特殊作用,做好体系中的‘筋络’和‘网格’工作。”省政协文史委负责人表示。

省政协文史委的调研报告建议,应在目前我省已有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三类人员合一的联席会议,以推动各地重视留守人员关爱工作。

“要重视和办好农村老年食堂,建设和完善农村养老照料中心。”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农业局)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祝小祥说,“可以为留守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以老助老、以老帮老、以老管老,进一步发挥各地老年协会作用,把老人的关爱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到位。”

“积极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服务类的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省政协委员、都市快报品牌创意(快公益)中心主任冯志刚建议,从人财物三方面着手培育社会组织,提升其专业化水平。

据了解,我省正在研究制订加强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实施方案,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让浙江农村远离荒芜和留守,乡村振兴的路上,改变正在发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