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正波委员:加快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叶正波委员:加快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8d9750c77eeb42a594542a1a82bdf639.jpg


宅基地是我国特有的土地制度,充分保障了农民的居住权,但在目前的具体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存在“虚化”。

宅基地违法占用和长期闲置的情况并存。

宅基地使用方式较为粗放。

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宅基地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建议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突破:

进一步落实宅基地的集体所有权。通过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产权登记,做实做细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要通过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宅基地所有权主体资格;要通过编制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落实集体经济组织对村庄发展的主导权。

逐步探索宅基地的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建立超占宅基地面积有偿使用制度,由村集体按年收取超标土地有偿使用费;探索建立农村转移人口宅基地退出机制,鼓励已转移到二产或三产的农民退出宅基地;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组织,依法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试点开展“古村落保护+三权分置”工作。分类梳理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到农村古建筑保护、历史风貌维护和基础设施提升;定向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扶持宅基地改革农民在古村落内再就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