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雄文委员: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赵雄文委员: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430c1ef958df42f2b459e9832459a0a2.jpg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我认为,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要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牢牢把握党对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领导权。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要健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要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积极推行民情沟通日、民情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做法,修订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要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行科学化水平,以“党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一要成为沟通民情的“前哨所”,二要成为带领发展的“主心骨”,三要成为解决民需的“服务站”。

要着力建设忠诚担当的基层骨干队伍,在推进乡村治理中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培育和选拔讲政治、善治理、作风好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施农村“雏雁计划”,建立村后备人才库,切实解决基层带头人后继乏人的问题。从严从实强化培育管理,将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推行村干部履职指数考评,实行不称职村干部“歇职教育”制度。健全落实关心关爱机制,让基层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

要着力激发党员主体作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成为先锋铁军。带头推进乡村建设,引导党员实干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带头维护和谐稳定,要注重发挥党员在调解矛盾、化解积怨、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带头弘扬先进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宣传者、组织者,以良好党风带动社风民风,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