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升委员:以农房整治为“牛鼻子”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吴国升委员:以农房整治为“牛鼻子”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1da20203d9994ba68934964bb883f609.jpg


随着“千万工程”的深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乡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一些乡村因历史形成的原因“一户多宅”大量存在,或缺乏规划和控制,乡村布局散乱,农房风格杂乱,辅房随意搭建,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同时,农民建房规划选址难、审批难、监管难等问题依然突出,闲置农房、集体资产、零碎地块利用低效等问题比较普遍,影响和制约我省“大花园”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亟待整治的顽疾。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衢州市把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作为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围绕“三个好”(农民建房服务好,农村风貌提升好,资源转化利用好)目标,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

在工作实践中,感到还有几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重视规划引领。综合“山、水、林、田、路、房”,通盘考虑、全域谋划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强化村庄规划和设计,尊重乡村的历史、个性和特点。加强规划宣传,让村民知规划,守规矩。加强农村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提升农村规划建设水平。

重视服务优化。大力推广建房审批经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建房信贷、建房保险、联建代建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重视拆后利用。对拆后土地合理利用,要“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以“指标换资金”的方式拆除一批,以“资源引投资”的方法利用一批,以“风貌+配套”为抓手提升一批,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全线整治、全域提升。

重视长效管控。充分发挥“党建+”、“数字+”作用,对农民建房实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管控、全过程监督。加大问责和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审批“四公开”“四到场”制度。引导公众参与监督,严格工匠管理,并允许基层运用村规民约探索建房保证金等做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