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玲慧委员:提升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水平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高玲慧委员:提升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水平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954f78e891644482b90f793f50272aa1.jpg


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嘉兴46个家庭农场现状调研,我们发现, 当前家庭农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主要集中在“人、财、地、服”四个方面:

农业人力资源紧缺,从业队伍后继乏人。

金融服务相对滞后,农场经营举步维艰。

设施用房落地困难,土地流转仍然不畅。

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政策扶持相对薄弱。

为此建议:

科学推进土地流转,优化家庭农场引育环境。倡导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适度规模流转。进一步加强土地承包管理,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市场。

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推广服务,并向抵御自然和市场两类风险的保障性服务延伸。完善各类市场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辅以政府定向委托、奖励补助等方式。突出合作社的主体作用,推进“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引导家庭农场“抱团取暖”。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高家庭农场盈利能力。优化金融服务,为家庭农场提供资金支持。拓展农业保险服务,在积极探索商业保险机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策性保险,最大程度降低农业风险。打通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连接,逐步实现“农场生产、企业加工”的模式。

大力培育职业农民,依托科技赋能现代农业。逐步建立农场主职业化制度,研究制定职业农民的认定标准,完善农业职业培训体系,探索职业农民岗位津贴制度。鼓励年轻人从事农业,为家庭农场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层次,提高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化水平,通过“机器换人”逐步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