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新委员:着力补齐三块短板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杨建新委员:着力补齐三块短板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43629fe7ea8f4a459f110759b83a3c20.jpg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有余而神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美丽经济转化方面,有三大短板亟需高度重视、加快补齐:

短板之一:农村人才支撑能力还不够强。

短板之二:农村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

短板之三:农村改革力度还不够大。

为此建议:

要在推动农村三支队伍建设上求突破。重点打造农村“领头雁”队伍,着力打破身份、地域、职业界限,注重从本地致富带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复员退伍军人、高校优秀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培养、造就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立待遇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把优秀的农村带头人留住、用好。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完善政府购买农民技能培训公共服务的政策办法和考核机制,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着力激活农业科技人员队伍,进一步畅通农业科技人员流向农业农村的渠道。

要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上求突破。推进农业规模化,继续加大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有序、合法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推进农业科技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进产品品牌化,引导、支持创建区域农产品品牌。

要在推动农村重点改革上求突破。牵住土地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在总结全省各地土地制度改革经验基础上,争取中央层面支持,将“德清经验”“义乌模式”尽快向全省复制推广,形成全省性的集成效应,全面释放改革的最大红利。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发展,充分运用好农民合作基金、资产经营公司等平台,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导向,全力推进农合联建设发展,促进利益联结“紧”起来、涉农资源“统”起来、农合联运作“实”起来。持续优化农村金融环境,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组织,研究出台省级层面的农信担保政策,夯实农村信用体系基础,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利有效的信贷服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