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羽委员: 突出产业,激活特色小镇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曹羽委员: 突出产业,激活特色小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知政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水平建设特色小镇”。去年,我考察和调研了我省的不少特色小镇,看到了成效,也发现一些特色小镇在高水平建设上还需更努力的地方。

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我省有的特色小镇还不够“特”,个别小镇产业分散、特色不强,无法达到“产、城、人文”融合的要求。我认为,培育特色小镇,关键在于特色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如当前我省走在前列的几个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龙游红木小镇、路桥吉利汽车小镇等,都以产业为龙头。所以,首先,我们应当把产业特色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要素。立足于当地的资源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立足已有资源,以特兴镇。但这里说的产业并不局限在二产,特色的一产和三产也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

第二、适当提升特色小镇的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全省有4批创建小镇和3批培育小镇,总数为179个,但通过考核命名的还不够多。建议将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是否具有发展潜力和产业支撑等量化指标作为准入标准,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严格论证和可行性分析,把好申报审批关,努力做到创建一个、成功一个。

第三、运用“弹性培育”的思路,延长创建时间。当前,特色小镇创建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土地管理涉及政策较多、审批程序时间长等问题,使得部分小镇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创建任务。纵观国外特色小镇,如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法国普罗旺斯小镇等,都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文化积淀才缔造出知名度。因此我建议对于一些极具特色的小镇,可适当延长创建培育时间,多给予其“精雕细琢”的时间和耐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