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碎高委员: “美丽河湖”,扮靓大花园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叶碎高委员: “美丽河湖”,扮靓大花园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作为一名水利人,河流生态健康是我最关注的大花园建设内容。浙江一方面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乡的大花园建设自然离不开健康的水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浙江也面临着“有水而无水”的尴尬,全省人均水资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资源对浙江发展的制约也日渐显现,水生态环境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第一条就是“美丽河湖”。“美丽河湖”行动计划在水利系统已实施了一年,我所在的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作为水利系统主要技术支持单位之一,从专业角度参与了“美丽河湖”谋划、建设、评选的全过程。2018年底,水利部门公布了30个省级“美丽河湖”示范区和120个市级美丽河湖示范区。在“五水共治”基础上,这些“美丽河湖”示范区,围绕安全、生态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提升,扮靓了诗画浙江大花园。

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完善退出机制,促进“小水电”健康发展的建议》,与“水生态环境”相关。“小水电”曾为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贡献。在今后,“小水电”将在生产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但部分“小水电”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设计建设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建设过程造成水土流失、运行过程导致河道流量减小,甚至断流。对此,我建议针对水电站、河流存在的问题,制定“一站一策”“一河一策”整改方案,通过改造提升、优化调度等技术手段,处理好发电与环保的关系。对确需退出的,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

浙江目前提出了构建具有浙江独特韵味的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南秀丽河川公园、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海岛风情花园的五大“美丽河湖”新格局,一个“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必将成为浙江大花园的重要基础和靓丽风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