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委员:精简患者看病流程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毛新宇委员:精简患者看病流程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患者在不少医院的就医过程中,从挂号、就诊、取药到各种检查,需要来回反复排长队,患者和家属都觉得不方便,同时也影响了医院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毛新宇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医疗服务领域要践行我省“最多跑一次”理念、举措、作风,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精简患者看病流程,让患者“少跑一次”。

“首先要完善患者资料的信息化管理。”毛新宇说,当前患者的基本信息是通过医保卡或身份证来读取的,但是读取的信息仅限于患者的姓名、身份证号、参保信息等,能提供给医生的医疗信息不多。建议卫健部门牵头,联合医疗机构,为患者建立电子医疗信息档案,档案包括患者的个人资料和就诊记录,去到任何一家医院都能读取档案,患者的血型、过敏史、患病情况、就诊记录一目了然,方便医生的诊治。

“当然,在信息化管理资料的过程中,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患者信息的泄露。”毛新宇说,在方便的同时还要保证安全。一方面,信息技术方案必须由专业的信息安全认证机构提供专门的信息安全评估报告,以保证系统自身不存在漏洞,并能应对各种信息安全突发情况。另一方面,可以结合“人脸识别”功能,来确保患者持有的卡片为患者本人使用,有效地减少卡片被盗刷的可能性。

“在自助机上进行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打印检验报告,可以大大缓解就诊高峰期人工窗口排长龙的状况。”毛新宇说,现在已经有医院投放了自助机,但总体上仍存在自助机数量不足、功能不全、操作繁琐等问题,建议在医院设置足够数量的自助机,并完善功能、简化操作流程,提高就医效率。

现在,省人民医院除了在自助机和人工窗口能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外,医生办公室也开放了诊间支付功能,医生读取患者医保卡信息后开出处方产生医疗费用,现金支付部分只需患者打开支付宝就能直接扫码结算。毛新宇建议,这种移动支付的方式应在全省进行推广,让群众可“少跑一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