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秀军委员:新型乡村医生,缺!缺!缺!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蔡秀军委员:新型乡村医生,缺!缺!缺!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浙江全省6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占24.15%,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占53.77%……手指着提案上的这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呼吁,要切实加强新型乡村医生的培养,不能让乡村医生“后继乏人”。

乡村医生是一支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由原“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演变而来,主要职责是为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省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人员共25679人,其中乡村医生8584人。但乡村医生普遍存在年龄大、学历低的现象。蔡秀军长期在医疗卫生领域工作,他说,村卫生室是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村级卫生人员是基层卫生队伍必不可少的成员,这支队伍亟待加强建设,以适于新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

“要积极建立新型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机制。”蔡秀军建议,从国家层面确定村卫生室为公益性基层医疗机构,由政府保障建设。制定新型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落实学费代偿,实施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以专科学历为主,招收生源主要面向农村,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明确最低服务年限,培养出本乡本土的医生,确保在村卫生室留得住、用得上。

他举例说,绍兴市柯桥区委托浙江省内的医学院校定向培养本地户籍的临床医学大专生,由区财政提供培养经费每人3.6万元,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临床轮转1年,在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到村级医疗机构工作。自2015年起至今已定向培养临床医学大专生210名,2018年毕业的60名大学生已充实到乡村医生队伍。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村卫生室人员只减不增的局面,蔡秀军建议,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编制,实行“乡招村用”,将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编制管理,吸引医学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村卫生室承担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职能和与之相应的补偿政策,适当提高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的补助标准,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不降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