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平委员: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控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陈小平委员: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控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网络安全的基础保障作用和发展驱动效应日益突出,成为关系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建议,要树立网络安全的全局观,把重视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摆在突出的位置,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用户信息数据泄漏和被非法利用事件频发,让人担心。”陈小平说,数字经济大发展催生了新的网络安全风险,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给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管新体系迫在眉睫。

如何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安全问题?陈小平建议,首先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由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专门的战略规划,为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组织保障。同时,要加快《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细化落实,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范能快速有效实施。

加强网络安全不能只是政府的“一家独唱”,网络安全产业自身的发展也至关重要。陈小平呼吁,要加大对网络安全产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网络安全防控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出台专项政策,鼓励创新性研究和自主可控成果转化,探索网络安全保险等创新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推广。加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知名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的合作,推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平台建设,最终形成网络安全协同合作的“生态共治”体系。

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人才是支撑。陈小平提出,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政策,鼓励网络信息安全企业与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对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有突出贡献者,在其劳模申报、职称评定、落户、买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能给予破格或优先,为数字经济和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