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委员: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郑继伟委员: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菜篮子”虽小,却装着大民生。相较城市农贸市场,乡村农贸市场无证无照经营比比皆是,“脏乱差”现象突出。

致公党省委会瞄准这一“关键小事”,组织省市组织联动开展调查,并将调研结果由全国政协委员郑继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建议将“乡村农贸市场提升”作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构建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乡村农贸市场专项改造工程体系,坚持建管同步,着力构建长效运管机制。

拎好“菜篮子”,定位不能偏。郑继伟认为,必须明确乡村农贸市场在服务民生中的公益设施定位,由政府负责和引导乡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加快出台行动方案,实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全覆盖、无盲点。

拎好“菜篮子”,规划要先行。郑继伟建议,要以充分保障民生、资源有效配置为目标,编制城乡农贸市场布局专项规划,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商业网点等规划相衔接,落实土地预留政策,确保乡村农贸市场与乡村建设同步规划。

拎好“菜篮子”,配套要完善。郑继伟认为,乡村农贸市场先天不足,要像对待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建设一样对待农贸市场,建议通过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税费优惠、开辟绿色通道、完善配套扶持等举措,以奖、补、预先支付等各种方式优先给乡村地区输血,促进乡村农贸市场软硬件全面提升。如减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规费,用水、电、气价格参照公共服务设施标准执行,降低开办成本。更要正视历史遗留问题,研究解决数量众多的农贸市场无证运行问题,全面排查、分类处理。

拎好“菜篮子”,监管不能少。郑继伟说,要强化安全监管力度,加快推进食品监测体系延伸,制订乡村农产品追溯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宣传,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明确市场主体“第一责任”制度,稳步提升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支持各地成立专业化国有农贸市场管理公司,探索市场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的委托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努力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舒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