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委员: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王坚委员: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翁杰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全国两会,外商投资法草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3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在各小组会议上对该草案进行了讨论。对于这部正在审议的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充满期待:“这部法律对于各地改善国际营商环境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浙江更要借此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经过多年的外资快速增长,目前浙江利用外资已经进入重质提效阶段。”王坚介绍,仅去年浙江新设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就多达107家,比前一年增加了18家,投资总额、合同外资同比增长都超过1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我省重点鼓励类产业,如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

一方面高质量利用外资形势喜人,但另一方面浙江“稳外资”所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目前世界各国的引资热情高涨。”王坚举例道,有的发展中国家对企业出台各类优惠政策,而不少发达国家也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和鼓励企业回流的优惠政策。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制定并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可谓恰逢其时。”王坚认为,这将有助于解决相关领域政策法规和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而对浙江来说,尤其应该抓住机遇,及早着手根据法律内容,分析研究可能对引进外资带来的新变化,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王坚说,在这一方面,目前浙江的国际化城市建设和外资大项目引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例如国际医院、国际教育、国际金融等服务业外资数量偏少。接下来,浙江要根据相关法规的新要求,在保持政策措施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稳外资,浙江有信心也有基础。王坚介绍:“去年不少发达国家在浙江的投资大幅增长。”他还特别提到,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浙江的合同外资达2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分别增长195.8%47.3%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浙江正迎来新机遇。”在王坚看来,只要浙江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要求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正式出台后贯彻好条款要求,这样的好势头相信能够保持下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