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颂恩委员:倡导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盛颂恩委员:倡导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百余名学子投身“两项计划”,扎根服务于西藏、新疆乡镇基层及省内山区、海岛地区;“益满湘西”爱心团队成员先后9次赴湖南凤凰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捐赠、募集善款35万多元,有效改善当地办学条件;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388名志愿者,连续3年被评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这是近年来嘉兴学院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剪影,也是嘉兴学院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通过志愿服务,塑造青年学子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的一个缩影。

谈及为何重视志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说,当前教育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对社会负责的引导显得比较苍白,很多学生眼睛朝上,只盯着自己的未来。许多学校也缺少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的系统设计和有效抓手。

“大学生的品质关乎中国的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精神、文化层面的引导越来越重要,倡导全体大学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正当其时。”盛颂恩呼吁,建立和完善由国家主导、教育部门主推的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大学生全员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强化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盛颂恩建议,建立由“政府+专业化社会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多方整体协同推进体系,加大对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的资金支持,统筹构建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平台,探索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向已具有一定志愿服务时数和经验的在校大学生开放。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服务机构、社会服务项目紧密结合,突破志愿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称、岗位不匹配等瓶颈。

“建议在高校系统内全面实施大学生全员参与志愿服务制度。”盛颂恩认为,可将大学生全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纳入高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范围,引导高校通过各种形式将大学生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情况纳入学生表彰等日常管理,激发志愿者内驱力,引导建立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权益保障机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根据现有规章制度和实践情况,加快制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大学生志愿者的权益及其保障,解除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的后顾之忧。建立国家指定性全国志愿服务数据共享平台,精准实现服务愿望和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并加强基层政府、主流媒体对社会志愿活动的指导组织和宣传引导。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