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双成委员:加快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谢双成委员:加快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朋友到访,按下门铃,门口的画面会自动推送到手机上;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的灯光、背景音乐等;当有人入侵时,抓拍的现场画面马上发送到你的手机上,让你可以第一时间报警……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给我们描绘的关于数字家庭的画面。“发展数字家庭前景广阔,是一块诱人的市场蛋糕”,他结合调研建议,加快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促进消费升级。

谢双成说,数字家庭是未来社区的基本单元,推进数字家庭建设对做深做实数字经济,促进数字信息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很有意义。目前我国推广条件基本具备,但还存在标准不统一、系统集成服务商水平和信誉参差不齐、建设施工难度和投入相对较大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加强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由工信部、建设部等成立协调机构,制定行动计划,选择部分省市为试点,以新建房产项目为载体,确定部分新建小区开展数字家庭示范,积累经验,以在全国推广。

建好数字家庭示范社区,标准不能少。谢双成呼吁,抓好数字家庭团体标准制定,组织系统集成服务商、房地产开发商、数字终端产品供应商等制定出台《数字家庭团体标准》,统一数字家庭主要功能内容及终端接口标准,用于指导试点工作的系统设计、项目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和终端智能产品的开发。同时,要优选一批数字家庭系统集成服务商参与试点工作,保障数字家庭建设系统的先进性和服务内容的持续性。

“要制定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鼓励政策。”谢双成还建议,为调动各方参与数字家庭试点工作,尤其是消费者的积极性,在推广试点阶段,鼓励地方对数字家庭基础设施、智能家电等终端智能产品的信息消费给予一定的补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