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玮委员:发展“新零售”,消费“活”起来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潘家玮委员:发展“新零售”,消费“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连续五年,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什么?是消费!那么新的消费热点中,增长潜力较大的又是哪种?“新零售”无疑是其中之一!下面这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8年,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18.4%。

 如何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拉动消费增长,激发内需潜力,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潘家玮关注的问题。

 经过调研,他认为,“新零售”具有增量消费、引导生产和推动转型的特点,发展“新零售”对于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快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推进我国消费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前景广阔,值得期待!” 潘家玮举了个例子: 2018年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超过7成在淘宝开店,订单增长253%、到店率增长62%等。但“新零售”作为新兴事物,各地发展刚刚起步,更需要从国家层面完善,目前还缺乏制度性的设计,应出台支持引导政策,创新服务管理。

为此,潘家玮建议,尽快制定支持“新零售”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强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对新消费领域的支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新零售”,加快线上线下、商贸各业态、流通各环节的融合发展;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数据应用管理机制,推动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让生产和流通的效率更高,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更优,消费者的体验更好,让消费“活”起来。

如何让“新零售”发展壮大?潘家玮认为,关键点就在于加快推进传统商业转型和零售业态创新。要鼓励传统商业转型升级,鼓励新零售业态在商业街区、商圈中布局和发展。引导线上龙头企业建立线下“新零售”示范项目,推动传统社区商业升级,推动传统小卖铺、街边店升级,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消费力。要支持无人零售店(柜)发展,加强人脸识别、重力感应等技术运用,依托物联网提升无人零售店(柜)的用户体验。

要让“新零售”健康发展,政府部门的服务和管理也要“新”。潘家玮建议,创新对“新零售”的管理方式,积极探索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安全等新标准。加强物流配套,修编智能物流发展规划,高度集成社会各种相关资源,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改进税收、统计等管理,建立以消费地为主的税收、社零等指标分成办法,激发各地发展“新零售”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