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平委员:活动进校园太多太滥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韩平委员:活动进校园太多太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APP注册学习进校园;演讲征文进校园……现如今,各种进校园活动频度高、名目多、过程繁,学校真的装得下?学生真的很欢迎吗?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韩平就有这样的担忧。他经过深入调研后建议,统筹各类专题教育活动进义务教育学校,为学校和学生减负。

“许多活动进学校随意性大,单方面提出要求,多渠道下达,缺乏必要的统筹,造成学校应接不暇。”韩平调研中发现,城镇小学一年中需组织的活动最多,平均达23项,活动名目也繁多。目前进学校的活动有11个主题大类近130个门类,而且活动政出多门,主办单位除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和业务部门之外,有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专项办等20个,还有30多个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这些活动有些缺乏针对性,如某市教育局、文明办和区域团支部等先后在同一所小学开展了7项垃圾分类的主题活动,包括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手抄报比赛、宣传画征集、微视频征集等。他担忧地说:“如果不区分学段,不划分区域,不研究学生,全县、全市甚至全省学生一刀切,其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韩平认为,专题教育活动进校园,本是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通过灵活的方式,多领域的主题内容,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值得肯定。但由于缺乏统筹和规范,目前来看,其作为第二课堂的优势并未得到真正有效发挥,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校和学生的负担。

韩平呼吁:“规范活动进校园需要一张清单和一面墙。”以政府“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将活动进校园纳入政府权力清单,鼓励各部门根据需要向学校提供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的课程、资源及师资,供学校选择使用。建立准入机制,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两个层面,依法行使办学自主权,建立活动进校园准入“防火墙”,依法向学校赋权,提升学校管理专业性,建立学校内部的审核准入机制,将不切合学校和学生发展需要的活动挡在校门外,还校园一片宁静的办学环境。提高活动质量,活动主办方要加强学校和学生需求调查,创新进校园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通过活动给学生更多主动参与、思考和实践的机会,使学生真正从活动中受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