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润龙委员:延安精神永放光芒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徐润龙委员: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精神,是我党的重要理论矿藏之一。进一步深入学习挖掘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不少、感悟良多,其中的三个关键词,对我的触动尤大。

第一个关键词“服务”。6月份开始,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呢?腾飞同志从广州赶来为我们讲述了他父亲滕代远弥留之际对子女的嘱咐,用尽生命中最后的力气写了两个字“服务”。服务谁呢?毋庸置疑,是服务人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这几天我们先后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等,走进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过的窑洞,现场聆听了解说员生动详实的讲解。在梁家河,亲眼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七年知青岁月的鲜明印记,七年的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

第二个关键词“党性”。老坦克兵芦继兵同志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父辈们当年进军西藏的艰难历程和为西藏和平解放及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进军西藏前夕,邓小平找18军军长谈话,开场白是“今天谈话凭党性”,军长张国华答“一切听从党安排!”——毫不犹豫斩钉截铁!可知真正的党性表现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坚强的党性就是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我们在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党性是共产党人的立命之根,这个命是指党员的政治生命。我理解每个共产党员有两条命:一条是父母给的自然天命,还有一条就是组织给的政治生命,两条命都要维护好,都要确保健康。要像维护自然天命一样维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切不可让政治生命先于自然天命提前终结。这需要不断锤炼坚强的党性来保障。

第三个关键词“民主治理”。安振华老师为我们阐述了在民族矛盾和国内各阶级矛盾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制”“两权半”的政权组织形式,在全国率先举起了民主政治的旗帜, 这不仅对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权建设的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如何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可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双向发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次延安培训,净化了心灵,播种了友谊,留下了足迹,带回了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挖掘、认真消化吸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让延安精神长存于心间、常用于实践。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