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新委员:展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杨建新委员:展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是通过构建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来展现新样子。要注重“广泛协商”和“多层协商”相结合的制度设计,切实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系统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注重“重大问题”和“关键小事”相统筹的议题选择。既精心选择关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组织开展协商,又注重选择切口较小、关乎民生的议题建言资政。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融合的双向发力。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引导预期等方面的作用,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任务中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二是通过着力打造专门协商新平台来展现新样子。以湖州市政协为例,探索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每年选择6个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组织委员、市民代表与党政职能部门以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助推有关问题解决落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9次。推广建设界别活动室。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界别活动室的实施意见》,严格“五个有”工作标准,明确年度“六个一”活动规范,实现了22个界别活动组创建界别活动室全覆盖。建立运行提案工作闭环。在“审”的环节,设立提案审查立案“黄灯区”,加强对提案立案的严格把关;在“办”的环节,实施市领导领办重点集体提案制度;在“评”的环节,开展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在“考”的环节,纳入市级部门年度综合考核。

三是通过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来展现新样子。要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注重强化委员知情议政,建立健全委员培训体系,精心制定委员“履职菜单”,大力提升委员履职水平;探索开展“一对一”青年导师帮带制,持续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有效贯通协商与监督的履职链条。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办理落实动态,联合开展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实效。牢固树立“拥抱互联网”思维。积极开展网络协商、远程议政等,努力拓展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空间,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和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