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用互联网技术夯实中国创新基石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用互联网技术夯实中国创新基石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元丽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创新是国之大计。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呼吁要加强基础教育的投入,“夯实创新的基石”。

义务教育,正是这个基石的核心。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正在加快推进。但是,农村学生的学业基础相对薄弱,城乡教育资源供给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突出。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深入发展,信息产业已经深入广大农村、乡镇,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吴晶通过实地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用技术弥补空间和时间鸿沟,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较为可行的发展路径。

如何解题呢?吴晶的思路是,我们可以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努力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简而言之就是重塑新发展理念,主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广大农村,用‘互联网+义务教育’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吴晶这样说。

为此,吴晶给出了具体解题思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城乡一体的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带动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全国统筹成立“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专项工作组,进行总体设计和统筹管理,发布“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技术环境指南,开展督导和绩效评估,确保项目总体目标的高质量达成。二是建立符合教育本质的智慧教育技术环境,优化教学关系,激发城乡师生学习的内驱力。如,建城乡同步课堂和远程专递课堂。三是实现融合创新,探索回归教育本质的乡村教育新生态。建议出台政策鼓励乡村教师主动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以互联网为载体推进教育变革,实现弯道超车。同时,按照不低于结对学校10%的比例,培育和提炼结对典型案例,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