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作荣委员: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陈作荣委员: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叶艳琼   字号:[][][]

据联谊报    在省域治理体系中,设区市市域治理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建议加强系统治理、共同治理、精细治理,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加强系统治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统筹层级,从县域统筹上升到设区市市域统筹,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治理体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树立市域治理“一盘棋”的理念,注重各领域、各主体、各子系统的关联耦合,厘清市域治理中各层级政府间、各条线部门间的职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开展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合作,克服碎片化治理的困境,持续增强市域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从整体上提高市域治理能力。

加强共同治理,不断拓宽治理渠道。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呈现出跨界性、关联性、复杂性强的特征,需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议加强和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发挥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完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确保人民群众依法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和方法管理公共事务,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加强精细治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精细化、信息化。在数字时代,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尤其需要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市域治理装上“智能大脑”、插上“智慧翅膀”。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升级,高标准打造市域治理数字平台,建立健全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治理模式,提供精准交通、精准医疗、精准教育、精准养老等精准社会服务。从制度安排层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市域治理中各层级和各部门数据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等问题,完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