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群芳委员:走出民族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雷群芳委员:走出民族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我省民族乡村的全面振兴是极大的鼓舞。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我省少数民族人口、民族乡村大多分散在偏远地区,尽管拥有绿水青山,但经济、教育、人才等仍然普遍相对落后,仍然存在民族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心同德,努力工作,扬长避短,锲而不舍,走出民族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想方设法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乡村振兴战略。

近几年,我省围绕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坚持把民族乡村的内生发展放在首位,实施“石榴籽”工程,推动民族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高水平打造民族乡村现代化浙江样板,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形成了坚实的基础。比如,通过政策引导、创新观念、培育典型、精准帮扶、成果共享等方式方法,实施了绿色自强发展计划、特色畲寨培育计划、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绿水青山保护计划、民生事业均衡发展计划和基础设施提升计划等,积极推动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使少数民族居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省在进一步努力推动乡村经济、法治、文化、治理、生态和党建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民族乡村的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兴旺、环境越来越优美、百姓越来越富裕、民族文化越来越繁荣,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局面一定会在人们面前展现,也一定可以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