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水土委员: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钱水土委员: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创新命题,而要推进浙江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牛鼻子。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决策部署,并把它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信息经济作为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的重要抓手。2017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数字经济“1号工程”,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积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态势,浙江充分发挥数字科技力量,体现了浙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比如,率先在全国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率先出台地方政府文件,管控防控实施“突出重点、分类分级”,强势纠偏简单粗暴、层层加码;第一个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出“健康码”,做到对所有人员健康状况的精准识别。正如省委书记车俊所说的,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造成了影响,但危中有机,新业态、新模式也借此机会大放异彩。最明显的莫过于数字经济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新风口”。可以说,正是由于浙江在数字经济上的领先一步,确保了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当前,浙江发展数字经济,要抓好五个关键点:一是以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技术创新突破激发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不断涌现;二是着力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生态”模式,以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消费升级;三是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发挥浙江市场机制优势,促进创新创业精神与互联网基因叠加产生倍增效应;五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创新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制度,优化政府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