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鉴铭委员:涵养社会责任 激扬新时代青春力量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叶鉴铭委员:涵养社会责任 激扬新时代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46db445182cb4c9b864c02d7583e13d4.jpg


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提炼精神标识立德树人,播下好种子。从立法先行,把家国情怀的践行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加强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专项立法;从家风起步,深入挖掘优秀家训家规;从文化深耕,深挖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创作蕴含家国情怀的影视文学作品;从实践入手,依托社会组织、关工委等,围绕社会热点,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

担负社会责任防微杜渐,当好传播者。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要负起社会责任,为青少年建立完善的价值认知体系。巩固主阵地,使家国情怀从网络环境反馈到现实社会;网络强监管,规范信息传播渠道,形成不良信息应对机制。

制定政策导向示范引领,做好引航员。发挥规划纲要指引作用,联合制订“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教育规划纲要;发挥先进事迹引领作用,引领青少年知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发挥政策奖惩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献身国防事业、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凝聚最大共识因材施教,把握精确度。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选择小切口开发适合幼儿的爱国主义精品读本、故事音频等,用听故事的形式来感悟家国情怀;用新形式展现新成就,使用好博物馆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研学、夏令营等体验式活动;用深思辨凝聚正能量,强化学术研讨,组织开展扶贫支教等活动,促进大学生创客空间等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