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委员: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刘毅委员: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劳动教育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家国情怀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正确引导劳动观念,融入家国情怀培育目标。崇尚劳动价值,通过文件解读、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学校和教师明确劳动教育的定位和意义;融入家国情怀,引导学校将家国情怀培育作为劳动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培育劳动习惯,推动劳动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进入每一个家庭,让劳动回归日常、回到经常,变成青少年的一种习惯。

科学统筹劳动课时,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的课时安排和内容编排,加强劳动教育在课程中的渗透,科学推进课时“共享”;积极探索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引导各校建立学生劳动档案,把劳动教育评价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展示学生劳动成果,开展针对性劳动教育评比,表彰和宣传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典型和榜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等通过具体案例得以展现。

积极开展教学科研,配齐劳动教育基本要素。运用综合教育研究等教学理念,探索劳动课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现场会”或“劳动教育优质课评比”,让学生在参与劳动中习得知识、掌握技能、培育家国情怀,赋予劳动教育更高价值;提升师资水平,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师资培训班;引导多方参与,引导学校因地制宜开发校内、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提供多样劳动场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