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云委员:巩固战“疫”成果 坚定制度自信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胡少云委员:巩固战“疫”成果 坚定制度自信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强则国家强。要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将制度自信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培育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运用“新媒体”激活爱国主义教育,强化青少年对党的领导力的认同。成立“家国情怀”讲师团,厚植中国文化根基,通过新媒体途径,讲述各地自然人文景观、优秀历史文化,将视频植入地方课程或思想品德课堂,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开展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加大主题作品生产和传播,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身边的鲜活事例,以小见大,深化爱国主义情怀;引导理性分析时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入“仪式感”丰富集体主义教育,强化青少年对中国制度凝聚力的感悟。通过常态化仪式,如入学仪式、升旗仪式、班队课、毕业仪式等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增强集体归属感;将仪式感渗入校园文化,完善德育生态;结合节日仪式,如国庆节歌咏比赛、清明节缅怀英雄活动等,共筑精神家园。

提升“参与度”扩展责任担当教育,强化青少年对“中国治理”执行力的实践。广泛开展学习体验活动,构建青少年实践活动基地,如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国防实践活动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科技实践基地等,学生定期到基地学习体验;鼓励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以公益慈善活动为载体,加强青少年对社会的认知;营造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社会实践的氛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