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新委员:培育人民政协协商文化的理性思考和路径探索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杨建新委员:培育人民政协协商文化的理性思考和路径探索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我们结合履职实际,围绕“培育人民政协协商文化”作了深入思考和路径探索。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政协协商文化的类属分析:政协协商文化是关涉政治协商的政治文化,是蕴含民主追求的精神文化,是顺应现代特点的理性文化,是体现民族传承的和合文化。

二、政协协商文化的功能作用:有助于化“负”为“正”,为政协协商的组织进行营造了背景;有助于化“隔”为“通”,为政协协商的顺利进行开启了入口;有助于化“情”为“理”,为政协协商的深入进行铺设了通道;有助于化“异”为“同”,为政协协商的有效进行提供了保证。

三、培育政协协商文化面临的现实挑战:存在轻视化、滞后化、简单化、贫瘠化等现象,重视程度相对偏低,工作推进相对迟缓,方式方法相对单一,社会氛围相对不浓。

四、培育政协协商文化的路径探索:培育政协协商文化着重在“五个坚持”“五个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坚持传承创新,加强内涵建设。要在精髓上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本质上区别西方协商民主文化,在脉搏上紧跟当今时代主流文化。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平台建设。政治协商平台文化要突出“规范有序”,民生协商平台文化要突出“增进福祉”,基层协商平台文化要突出“符合实际”。三是坚持循序渐进,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实践应用,加强理论研究。四是坚持各司其职,加强环境建设。引导政协委员保持“理性有度”的履职意识,支持政协组织营造“自由平等”的工作氛围,争取党政部门创造“开放包容”的民主环境。五是坚持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式”讲授协商文化,注重“帮带式”传承,推动“实践式”领悟协商文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