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信委员:强化数字赋能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马永信委员:强化数字赋能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基层治理。引导基层干部善于用数据研判、管理与服务,积极吸纳市场力量进行基层社会数据资源的分析、开发与应用,依托村情通、邻礼通等基层智治载体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体系建设。制定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和规范,增强基层数据采集、储存、管理、加工能力;统一规划,推动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完善全省公共数据目录,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协同共享机制;加强各条块数据资源整合协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治理。

创新基层治理智能化应用场景。完善应急状态下政府资源与企业技术合力推进的快速响应机制,着力推动信息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融合和应用,迭代升级政务服务2.0平台,构建覆盖城乡的立体型、多维度数字化治安防控体系。

加强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法系统干部职工、基层干部和网格员的数字技能培训、考核,鼓励高校开设、增设相关专业,健全政企合作机制,将社会专业技术力量引入基层治理。

筑牢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线。进一步完善涵盖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各部门信息系统密码体系、操作日志等功能,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为基层治理中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法治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