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强委员:国企民企协同发展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陆建强委员:国企民企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祝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这句话要放在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去理解和实践。”省政协委员、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强说。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简单地一混了之,也不能为改而改,它实际上是一个利用资本市场、聚焦产业提升,让不同优势、不同资源的企业实现互补的过程。”陆建强委员建议,“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应携起手来,通过并购等途径抢抓机遇、协同发力,做好产业链提升这篇大文章。

“并购重组已成为浙江区域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陆建强委员认为,推动并购是破解高端要素制约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实现补链、强链的有效途径。国有经济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应在聚焦产业链提升上着力,以产业升级需求为指引,积极探索实现与民营企业市场化优势的“珠联璧合”。

“浙江是我国并购重组领域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国有民营更好融合,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国有民营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陆建强委员说。 通过实施“凤凰行动”计划,近几年浙江不断夯实产业并购的基础,为企业做大做强主业营造了更优环境。“浙江企业上市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20年,全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2家,位居全国第一。”陆建强委员认为,上市公司在产业并购上有着独特优势,应当成为推进产业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立足新发展格局,浙江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瞄准发展难题,以金融创新撬动高质量发展。”陆建强委员说,在推进产业并购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助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龙头”实现新飞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