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芳委员:城市大脑还不够 再造一个“大脑”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周丽芳委员:城市大脑还不够 再造一个“大脑”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浙江是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杭州城市大脑已成为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的当下,浙江正在积极推进“数智”赋能的文化新基建。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呼吁,应借鉴并利用杭州城市大脑经验,构建文旅大脑,从而推进文化新基建“数智”化发展。

文化新基建“数智”化建设虽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周丽芳表示,这其中仍面临诸多问题。

如公共文化数据的采集分析精准度不够高,覆盖面不够广,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不相对称,供给不足且低水平重复现象凸显。

此外,从“数据运用”到“数智治理”,仍面临鸿沟,即数据汇集后,决策部门对于数据的有效采集、解读和使用问题未能解决。

这些数据表达了什么?如何针对性地解决?周丽芳认为,在智能技术广泛应用的当下,应该让数据成为深度思考、给出解决方案的主体。

除了数据收集、处理,周丽芳坦言,在场景适配与应用投放,以及长效维护方面仍有待破题。“比如学生的‘第二课堂’连接了多个相关部门,一旦产生问题,就存在职责不清,权限不明,不知道该谁负责落实的状况。”

周丽芳还举了个例子。她说,浙江新建农村文化礼堂超额完成,但之后这些礼堂如何使用、如何维护,未能有细致方案。

为此,她建议,要借鉴并利用杭州城市大脑先进经验,构建文旅大脑,进行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输出。

这样一来,文旅大脑可作为城市大脑的延伸,连接起公共文化的所有相关部门,为场景化解决、数据与多业务协同提供平台,并发挥中枢系统的关键作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智治”。

在文旅大脑建设上,周丽芳建议,可先选取一个条件成熟的场景试点,再根据成效进行全域的投放。比如博物馆,是集公共文化的科研、展示及教育功能为一体的最佳“代言人”,也是文旅大脑最佳的试点场景应用。

同时,她提出,文旅大脑从顶层设计上,就应规避“重建设轻运维”的问题,在初始阶段,就建立文旅大脑长效保障机制。政府应该设立文旅大脑研究专班或文旅大脑智库,为文化新基建“数智”化发展提供精准长效高效的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