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宁委员:以SaaS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田宁委员:以SaaS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琳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统实体企业受用工短缺、供应链中断等影响,面临招工难、复产难、订单下滑等问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疫情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尤为敏感,面临生死存亡压力。与此同时,以阿里钉钉、盘石RockySaaS等为代表的SaaS网络软件服务,第一时间开放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等,发挥了SaaS快速部署、安全可靠、易于整合等优势,在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和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这给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留下深刻印象,更加关注浙江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田宁在调研中发现,浙江省多数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没钱转”的难题,还面临SaaS行业整体不够强,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布局分散的困局。

对此,田宁认为,要解决这个困局,首先就是要形成顶层设计。“如推行SaaS‘三个一’措施,倡导加大本地SaaS产品和服务的采购与研发,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普惠性上云。”

具体到浙江省,“可以设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针对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中小SaaS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形成‘三个一’(即各级政府、SaaS服务商、中小企业三方各出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由政府、SaaS服务商和企业各出1/3资金的举措,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能够轻松上云、享受优质SaaS应用服务,以缓解中小企业‘没钱转’难题。批量采买本地SaaS产品和服务,减少企业在IT方面物力、人力上的投资和压力。”田宁建议说。

针对SaaS行业缺乏垂直型龙头上市企业的现状,田宁建议多措并举鼓励支持SaaS企业上市。以资本支持、股权投资,鼓励专项基金对SaaS企业进行定向投资,对符合要求的SaaS企业给予简化审批流程、最优化资金配比,对成功上市的SaaS企业给予定向奖励。

通过组织示范工程,着力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依靠市场化方式难以解决的共性瓶颈问题,强化面向中小微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支持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数字化平台等建设,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赋能作用,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形成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同时支持产学研深度合作,补贴SaaS行业创新成果,共建数字化生态体系,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通过SaaS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所共同打造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促进SaaS行业创新发展,实现我省SaaS行业的发展和龙头企业的产生,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发展。”田宁建议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