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卫委员:发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资政“好声音”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杜卫委员:发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资政“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吟   字号:[][][]

据联谊报    数字信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杜卫,今年准备带去北京的一份提案中的关键词。相比他以往关注的内容,这次建言的主题似乎有些“跨界”。

出生于教师世家的杜卫,曾在教育领域辛勤耕耘30多年。从建议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到聚焦补齐美育教育短板,从关注应用型人才培育到呼吁重视学前教育……如何更好立德树人、更好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等,多年来一直是杜卫关心的重点。今年为何特别关注数字信用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他告诉了记者缘由。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不断推出扶持政策。浙江去年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但杜卫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普遍存在。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带给了杜卫新的思考。在走访调研中,他逐渐了解数字信用平台这一新事物,并将其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相结合。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第一手资料,反复修改提案,数易其稿。

结合浙江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具体实践,杜卫在提案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大数据征信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应加快数据要素顶层立法工作;尽快制定基于政府公共数据的中小企业首贷信用标准,在全国范围推广。”他还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搭建具有公信力的数字金融平台,创新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通过大数据征信形成“信息积信用、信用换融资、融资降成本”的机制,建立数字信用体系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闭环,让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奔走、发声、助力……过去一年,省知联会团结带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助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会长的杜卫,自然也没闲下来。去年9月,他带领省知联会专家服务团来到平湖,开展“走进金平湖 融入长三角”三服务活动,为平湖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省知联会“同心服务实践基地”也落户当地。

赴京参会在即,杜卫仍在完善其他发言材料,计划将更多浙江党外知识分子的“好声音”带去北京。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