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呼吁:打造影视行业的“蓝翔”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呼吁:打造影视行业的“蓝翔”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影视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产业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影视艺术教育提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省政协委员,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呼吁:建设影视行业的“蓝翔”,即打造一所专注影视技能人才培养的技工学校。

浙江影视产业始终保持着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地位,全省影视企业数量、规模和影视剧产量、质量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可喜局面。其中,华策影视可谓领头雁,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已推出《外交风云》等收视口碑俱佳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以及《何以笙箫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刺客聂隐娘》等热门影视剧。

“就全国而言,影视作品有数量缺精品的问题依然存在,影视行业做大做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赵依芳说,中国在影视工业化体系方面,更是与美、英等国家相距甚远。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缺乏足够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

“复合型人才少,细分领域专才更不多得。”她认为,影视行业具有很强的行业性、实践性、创造性,目前专业性复合型影视人才不足。同时,影视行业还是一个团队分工协作型产业,不仅分工很细,而且产业链很长,除了复合型人才外,也需要如服装、音乐、置景等一线岗位技术型职业化人才。

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共拥有技工类学校77所,专业涵盖了现代制造等大类及所对应产业,但并未开设一所专注影视技能人才培养的技工学校。

2020年下半年,在浙江省人社厅和杭州市人社局的支持下,华策影视申报成立了浙江乃至中国第一所全日制影视技工学校,填补了中国影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空白。

为了建好这所影视行业的“蓝翔”,赵依芳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创新发展影视职业教育 推动我省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呼吁将浙江打造成全国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新高地。

为吸引更多的影视龙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赵依芳建议,主管部门可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鼓励、支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实施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同时,在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方面对民办技工院校给予政策倾斜,加强扶持力度。

谈及人才培养,赵依芳表示,影视职业教育最大的特点是产教融合,要做好影视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浙江的影视职业教育学校应该根据浙江省影视文化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承担起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重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