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一系列部署,这也是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最关心的话题。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要求,浙江已有实践。

“浙江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施一公说,“包括西湖实验室在内,首批4家浙江省实验室建设全面开启,以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这些举措,都展现出浙江以超常规力度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的决心。

2020年底,施一公首次以西湖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发表了结构生物学最新研究成果。他说,新型举国体制催生新型研发机构,西湖实验室由西湖大学这样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牵头建设,在组织模式、体制机制、科研导向、成果转化方式等方面,都将有全新的改革举措。

“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我们具有改革的强烈意愿和先天优势,具备改革试错的腾挪空间和纵深推进的良好条件。”施一公说,西湖大学积极探索现代研究型大学的治理制度、科技评价标准以及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学科设置上不追求规模、排名或社会影响,而是强调高起点,对标世界一流,在某些领域、某些学科努力追求学术卓越,并迅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将引入更加灵活、开放的机制,为科教体制机制改革探路,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