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这件持续了2000多年的事不能断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这件持续了2000多年的事不能断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孔子,在孔庙(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自公元前478年,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开始,两千多年来赓续不绝。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为传承保护好祭孔典礼鼓与呼。

在谢双成看来,孔庙不仅是祭祀孔子的庙宇,更是研习礼乐、传承经典、教化天下的场所,已成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象征,是国人的精神家园、海内外华人血脉相连的文化纽带。

有关数据显示,孔庙在世界各地多达2000余座,国内约1600余座,目前保存较好的约300余座。

近年来,祭孔典礼参与面很广,内容形式多样。除山东曲阜孔庙(北孔)祭孔大典外,有影响力的还有北京孔庙和国子监、衢州孔庙(南孔)、哈尔滨文庙、南京夫子庙、杭州孔庙、湖南岳麓书院等举行的祭典。

谢双成认为,当前,一些地方对祭孔文化的意义作用等思想认识不高;部分孔庙祭孔的规制仪式不规范;国祭(公祭)、家祭、民祭(学校、书院、学会等民间祭祀 )的界限、层级不清晰,类别特征不明显,给分类指导管理、对外交流交往、宣传教育都带来一定影响。

对此,谢双成建议,把祭孔典礼列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全面规范、提高祭孔典礼的规制范式。进一步加强国民礼仪教育,实施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计划,加大对国家重要礼仪的普及教育与宣传力度。

“祭孔典礼要充分展示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谢双成充满期待地说。

他认为,分类分级制定祭孔典礼标准的礼仪程式也非常重要,同时还应加强祭孔文化研究与海内外孔庙交流研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