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做好金融科技发展“试验田”_经济委员会_专委会工作动态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委会工作动态>经济委员会>>正文内容
浙江省政协:做好金融科技发展“试验田”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字号:[][][]

新闻背景    浙江是传统的民营经济大省,因拥有一批领时代之先的民营企业,杭州已成为创新创业的试验田。由于传统金融在杭州发展程度并不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庞大的市场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金融科技来满足,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     


 

据人民政协报    近日,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杭州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内外部条件已成熟完善,为此提出相关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参考,助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在杭州的建设。

调研组认为要推出金融科技“杭州标准”。针对目前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明显存在的“理论落后于实践”问题,大力支持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对金融科技基础理论、商业模式、监管制度等研究和创新,定期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动态”等专题报告。鼓励研究机构、代表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建设,为“杭州标准”升级为“全国标准”、“全球标准”夯实基础。

调研组提出,政府牵头协调,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代表企业全面开展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风险点识别与研究,并建立风险评估与预警指标体系,为企业的稳定发展、行业监管提供判断依据;建立“基金创新容错机制”。引导并鼓励国资背景创投企业开放思维,结合浙江经济特色,以金融科技为重要抓手激活实体经济,成立金融科技专项引导基金,创新服务机制、业务运营模式,改变目前国资背景创投基金普遍存在“有钱难投”现象;借力高端活动做实做强合作成果;打造浙江省金融科技研究院,培养出类拔萃、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建立“金融科技一体化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和重大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由政府积极引导本土银行,开发出与金融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匹配的贷款产品,解决本地金融科技企业贷款难题。

调研组呼吁,争取设立杭州为全国金融科技发展试验田,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在杭州的试运行,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与此同时,借力“监管沙盒”在杭州的示范应用,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监管之路,为全国推广提供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