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委员会主任鲁善增:为全省科技教育发展真情履职_教科卫体委员会_专委会工作动态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委会工作动态>教科卫体委员会>>正文内容
科技教育委员会主任鲁善增:为全省科技教育发展真情履职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养。科教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的重要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一是以省委省政协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为平台,利用主任办公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二是通过短信平台、委员微信群、调研视察、座谈会、约谈会等方式,广泛发动本委委员和联系界别委员自觉参加学习。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成效。
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完成重点课题。“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重点课题调研,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科教委协调联合民盟与民进省委会及教育界别,组建1+2课题调研组,历时3个多月,形成一个总报告和两个分报告。这次调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研,紧扣时间节点,完成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副省长熊建平分别作出批示。同时,调研报告也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表示将在工作中积极吸收采纳报告中的建议。
注重探索创新,扎实开展教育下乡。科教委提前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组织50多名委员和名师专家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同时,注重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成效甚于往年:召开1次乡村教师座谈会;建立2个名师工作室;举办5场教育科技专题讲座和提高阅读能力辅导讲座;开展6场示范教学、同课异构、名师辅导;促成杭州5所学校与景宁3所学校帮扶结对,建立长效机制;向景宁民族小学捐赠1000个足球和80套足球服装,请绿城足球学校教练进行专业训练;向2所学校赠送图书3000册,共建“爱心书屋”,每年适时更新;安排2辆科普大蓬车为城乡学生赠送书籍,开展科普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受惠师生3500余人次,建立了长效帮扶制度,助推了景宁教育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活动结束后,科教委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积极与民宗委协调,陪同2名省政协委员再赴景宁开展足球和足球服捐赠活动,并跟踪推动解决乡村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做好重点工作。上半年,科教委认真参与省政协各项协商活动,积极参加“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和“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围绕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重大决策专题政治协商,撰写递交“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并在十二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在全会上提交的《关于积极申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提案,得到了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的批示,科教委积极与科技厅等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和落实。根据省政协《围绕省政府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政治协商的实施方案》,研究报送协商选题。发动科教委和联系界别委员,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如科协界别组刘维屏委员应长兴县政协的邀请,带领其技术团队力助合溪水库治理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水库水源地保护的科学措施。《联谊报》宣传了其先进事迹。上半年,科教委还主动配合做好其他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回函。二是根据组织安排,2名委领导参加部分省直单位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工作。三是积极参与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推进磐安县科技发展。四是应省教育考试院邀请,组织3名委员参加高考阅卷监督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