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_教科卫体委员会_专委会工作动态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委会工作动态>教科卫体委员会>>正文内容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杨健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咳嗽三天就拍片,有必要吗?”“换一家医院就要重新检查一次,真的太麻烦了!”......昨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借力智慧影像破解‘拍片难、拍片贵、重复拍’难题”建言献策。

徐润龙委员认为,从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来说,最关键的是破解“重复拍”,要加强政策宣传,从医学人文关怀的角度,做好医患沟通。张大宏委员说,在临床工作中,使用信息化平台确实减少了工作量,但是否重复拍,也要根据病人病情需要,区别对待。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回应,要以政策引导减少重复拍,并且通过各种培训,提高相关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

“现在医院普通的片子当天就可拍,当天就可取,磁共振预约要1~2周。”盛文彬委员说,“杭州从2012年开始建设智慧医疗,影像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拍片后会生成二维码,医生扫码就可以看到片子,这样重复拍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王真和钱红花委员也表示,拍片难的问题基本缓解了,重要的是各个医院共享。省卫健委信息中心负责人回应,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支撑非常重要,2018年我省就开始建医院检验检查报告和医学影像实时共享平台,并正在进行省市县平台贯通工作,实现跨院病人同类检验检查提醒和报告影像调阅。截至目前,全省16家省级医院、58家市级医院检验报告和47家市医院检查报告实时查询功能已上线“浙里办”APP

仁树耳鼻喉科主任沈伟从事社会办医多年,他说,从降幅比例上看,拍片费用支出已经下降了很多,但患者却没有获得感。这是因为看病并不是单项检查,整体医疗费用价格在上涨。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表示,浙江常规拍片项目费用,在长三角各省市中并不高。贵的是整个医疗费用,医保局也在不断尝试引导医生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减少重复收费。

“时代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机遇。”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要以群众健康利益为中心,从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提升医疗能力、建设政策服务体系等破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