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经济界委员与银行面对面 陈铁雄出席_陈铁雄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铁雄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经济界委员与银行面对面 陈铁雄出席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省政协经济界别今年的首次交流座谈会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会议室举行,共同探讨建设良好的民企营商环境。

“银行的贷款流程能不能简化?” “出台的支持政策是不是真的落实到位了?” “银行也很难啊,民企透明度不高,难以掌握真正的经营状况。”……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经济界别的委员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及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诚交流,气氛热烈。上午的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

委员与银行负责人都表示,这次界别活动形式很好,氛围宽松,大家讲真话、实话。浙江荣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潘云峰委员说,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新增占全部公司贷款的81%,较去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

20193月末,‘小微快贷’客户数22982户,较年初新增5161户;贷款余额221.8亿元,较年初新增50.93亿元。”……

听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的介绍和成效后,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俊南委员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的确感受到了国家和银行的政策支持,仅是增值税率从16%下降至13%这一项,他所在的企业一年就可以少交1500万元的税。

对此,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委员表示赞同,她说,万事利一路走来,银行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助力。她建议,银行在贷款的操作、审核方面,要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杭州美通家居集团董事长徐力委员问,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投产,不知中行是否可以合作?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心刚回答,中行在当地有分行,可以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郑浩坦言,现在实行终生追责,信贷员风险很大,而有的民企透明度不高,难以把握真正的经营状况。对此,倪良正、陈灵霞、钱水土、戴方国等委员认为,出现这种状况,关键是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监管部门要推动建立全社会的信用体系,降低成本、顺畅沟通。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越孟委员说,创投和银行是互补关系,银行可以利用创投公司的风险评估,评判是否给科创企业发贷。

浙江金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彩莲委员说,银行信贷也要重视传统产业,比如造纸行业,银行就将之划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际上有的企业现在做的是生态造纸,属于循环经济。对此,话机世界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伯祥委员也有同感,他说,银行对商贸行业也有偏见,希望银行在信贷方面对行业不要一刀切。

省政协经济界二组组长楼晶主持会议,他说,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优势,而在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大舞台的过程中,离不开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同时,民企要努力做强做大,民企好、银行就好,同时银行又能更好地支持民企发展,这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

陈铁雄对这次座谈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说,创新、丰富界别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是提升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这次的界别活动,经济界委员与银行面对面,委员对金融支持政策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银行也了解到了一些以往不清楚的企业状况,双方都受益,希望今后探索、实践更多的界别活动方式,提升履职实效。

据悉,针对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淑英委员提出的工业厂房抵押率低、已租赁资产不能抵押等问题,在她回湖州的途中,湖州中行的行长已在企业等她作深入探讨交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