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赴庆元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庆元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江英   字号:[][][]
本网讯    连夜的风雨,在上午9时戛然而止。一层薄薄的水雾,轻轻笼罩着菇乡庆元的广袤乡野。
“呲——呲——呲——”,随着三次有力的扯拉发动,本田牌微型竹林翻耕机发出轰轰的启动声。刚刚接收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捐赠的这台“新家伙”,种竹专业户吴承根便迫不及待地现场演示起来。看着机器欢快地运转,他一下子乐开了花:“以前一人一天只能翻一亩地,有了它,一天至少能翻4亩地,省时又省力,省政协送科技送到了我们心窝里!”
“送”的是科技,“表”的是为民的真心与真情。58,初夏的这一天,欢乐绽放在菇乡农民的脸上。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陈小平、秘书长孙文友,带领政协委员、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庆元县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这是省政协今年组织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活动的第一站,委员与专家带着农业发展所需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农具,为边远地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庆元县地处浙江西南部,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竹木加工、食用菌、铅笔、高山蔬菜等产业初具规模。近年来,当地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文章,探索山区农业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在建设和发展山区现代生态农业上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路子。然而,特色农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如何为其插上科技的翅膀,加速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地面临的迫切难题。
“要按照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把群众当家人亲友,以真情换信任,以真本领解忧愁,让基层真欢迎、群众真受益!”带着这份心愿与目标,乔传秀、陈小平等在庆元县八都村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挨个来到黑木耳高产培训、水稻高产高效等8个专题技术培训教室,看望参加活动的委员和专家,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在山鼎大鲵公司养殖基地、赤坑洋食用菌生产基地、毛竹笋用林高产高效培育园区,乔传秀等爬陡坡,走泥路,在田头听民生,在车间问发展,鼓励乡亲们进一步改革创新,务实拼搏,创造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发菌期要保持环境阴凉、通风、光线暗,提前2天做好防毒杀虫工作”,在黑木耳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培训教室里,村民周大吉认真地记下了食用菌专家蔡为民的这句话。尽管种植了3年黑木耳,年收入达到10多万,但他时常为发菌问题困扰。“省里的专家果然不一样,一句话就解决了我多年的难题,这堂课太值了!”他竖起大拇指不住地赞叹。
落岭村村民吴帮林度过了丰收的一天。落岭村离八都村60多公里,为了能当面向省城专家取经,年近50的他走了一段山路,又坐了几小时的班车,提前一天到了八都村。在活动现场,这位蔬菜种植大户在刚捐赠来的微耕机上东摸摸、西瞅瞅,喜滋滋地算了一笔账:以前用大型耕种机费成本,近400亩基地除去农补后,还要自掏腰包3000多元,现在有了微耕机,不仅这笔钱省了,还节省了买机器的费用。“我们农民缺的就是技术和设备,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实在、实用,老百姓很欢迎!”
雨后的阳光,温润地洒满黄坛村450亩锥栗栽培示范区。看着一米多高的锥栗树长势喜人,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强禁不住面露喜色。“喷了农药的栗子卖不出去,不用农药怎么才能杀虫?”村民提出自己的困惑,却暴露出信息闭塞的问题。王强耐心地解答:“一些种植户使用乐果农药,毒性大,易残留,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生物农药和矿物源农药,有些已被认证为食品级,效果好,很安全。”一番话让村民们恍然大悟:“我们农民只知道闷头种地,专家的话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帮我们出了新招,以后种地心里更有底气了!”
“三农”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经济发达地区如此,欠发达地区更是如此。走进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示范园区,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晓男拿起正在发酵的菌棒,放到鼻子下闻着特有的香味,“诊断”道:“眼下正在发酵中,如果能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发酵效果会更好。”出生农村的吕晓男对“三农”怀有深厚感情,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他真切感受到,这既是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服务基层的舞台,又是帮助委员了解“三农”、深入调研、促进履职的有效途径。
“发菌期为什么容易烂棒?”
“菌种什么时候置袋合适?”
“专家帮我们出了不少新招,太实用了!”
“有了新技术,我们种地更有希望了!”
……
一张张淳朴的脸上,流露着渴望与期盼;一双双炽热的眼中,饱含着热诚与坚定。
看,这边,食用菌智能化设施栽培技术应用推广等15个合作协议已签订,18个支持项目已落实,87万余元物资已赠送给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那边,省政协委员和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6个科技小分队,深入灰树花设施栽培基地、黄沙洋蔬菜基地等12个养殖基地、示范区,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传授科技知识。委员、专家、学者合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行动,正如一场及时雨,细无声地潜入到庆元人民群众的心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