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回眸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回眸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本网讯    又是一年红五月,又是委员下乡时。
在这个万木葱郁、生机勃勃的季节,从浙西到浙东,从山区到海岛,在田间、在地头、在课堂、在广场,处处闪现着政协委员为民服务的火热场面。
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是十一届省政协“系列民生”履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总结去年初次实践基础上,本届省政协研究作为每年组织开展的重要履职活动。
多少感人的画面定格在那碧水青山间,多少动人的话语回响在那广阔乡野中。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各界别活动组和广大委员、专家学者,进村入户,走进一线,把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真本领,解决百姓家中事
“要以关爱家人、至亲般的赤诚之心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群众当家人亲人、心怀真情,把下基层当作回家帮亲助友、尽力解困,把群众亟须解决的事情当成我们的‘家里事’,设身处地体察基层群众所难所急,以真情换信任,以真本领解忧愁,让受助群众切实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体贴。”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在动员会上的一番话,吹响了此次“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的号角,点燃了委员们下基层为民服务的热情。
58,动员会后第二天,乔传秀和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秘书长孙文友就带领政协委员、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庆元县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委员与专家带着农业发展所需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农具,为边远地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活动中,省政协委员和农业技术专家组成6个科技小分队,深入灰树花设施栽培基地、黄沙洋蔬菜基地等12个养殖基地、示范区,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传授科技知识;举办了黑木耳高产培训、水稻高产高效等8个专题技术培训;签订了食用菌智能化设施栽培技术应用推广等15个合作协议,落实了18个支持项目,赠送给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87万余元物资。
一张张淳朴的脸上,流露着渴望与期盼;一双双炽热的眼中,饱含着热诚与坚定。丰富的活动内容,专业又实用的技术指导让当地农民心里乐开了花。“我们农民缺的就是技术和设备,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实在、实用,老百姓很欢迎!”落岭村村民吴帮林喜滋滋地摸着捐赠来的微耕机。“省里的专家果然不一样,一句话就解决了我多年的难题,这堂课太值了!”村民周大吉竖起大拇指不住地赞叹,困扰他多年的黑木耳发菌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天台,幸福的一幕幕同样在上演。51718日,由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带领的省政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服务小分队,轻车简从来到天台开展送文化、送体育下乡活动。之前,活动组对当地群众文化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听取各方意见,按需求组织服务内容。
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准的文艺演出,想要有个好位置比的就是一个“早”字。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全家一齐出动,早早来到广场上抢占那个属于自己的最佳位置。小品、魔术、独唱……19个节目让群众们过足了文化瘾。
两天里,来自省城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们,还分别为当地的文艺骨干举办了书法、声乐、广场舞等五场专题培训。省体育局体质监测大队为村民进行体质监测。精彩的节目,丰富的活动,让乡亲们的脸上荡漾着满足的笑意。
真性情,力求群众长受益
参加“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们,以强烈的主动性和真切的民生情怀,生动诠释着“以真情换信任,以真本领解忧愁”的具体涵义。
“群众的需要是我们履职的最大动力,我们应义不容辞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技之长回馈社会,服务基层,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金克明委员的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怀着这样一份热情,517,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张鸿铭带领委员和法律专家,来到开化,真诚热忱地把法律宣传与服务送到群众中。普法文艺专场演出、“依法行政实务”专题讲座、走村入户的法律咨询服务等,让广大群众得到了面对面、零距离、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掀起了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参加送法下乡活动的委员、律师、专家们还将共同探索长效法律服务机制,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51012日,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带领在杭省级各大医院的17位专家,走进海岛嵊泗,为群众开展医疗义诊服务。省政协委员张大宏,这位国家卫生部沁尿内腔镜培训基地主任,刚从美国访问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听说省政协要组织医卫界委员下基层服务,二话不说就主动报了名。70多岁的浙大附属二院皮肤科老专家吴荣荣,与同事调换工作安排,不顾长途车船的辛苦,第18次参加送卫生下乡活动。王婆婆的眼睛治疗有希望了、盛女士的病可以不动手术了……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脸,是给委员专家们最大的肯定。短短两天义诊时间里,委员专家们为1260多名群众带来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完成手术6台,260人次听取了学术讲座。
“课本上的知识,活了!”在淳安,热情和精彩在继续。4场同课异构新型教学展示、赠送教育光盘和科普书籍、4场教育科技专题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517,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带领30多位教育界委员、专家学者和爱心人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送教育下乡活动,把优质教育资源和一片爱心送到基层一线。
卢真金委员准备了几晚的讲座让教师们激动了,“科普大篷车”的展览让孩子们开眼了,特级教师虞大明的《扁鹊治病》课,让学生们乐了……在给当地送去优质教育的同时,委员专家们还致力于让省城优质教育资源与基层学校、教师建立长期的共建共享关系。当日,省县两地学校现场结对,今后将长期指导帮扶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多名专家与当地老师建立长期师徒联系,为淳安当地教育培养学科带头人;还有18位爱心人士与淳安县困难学生结对,资助学生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政协委员就要深入基层,才能接通地气”、“这样的活动我们深受教育”,“希望下次还能参加”……活动结束了,委员们履职为民的热情不减,服务群众的真情不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